太陽的孩子

Wawa No Cidal

鄭有傑 勒嘎·舒米| 劇情片| 2015| DCP| Colour| 99min|
第17屆台北電影獎觀眾票選獎;第52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院線 上映
2015-09-25

取材自導演勒嘎‧舒米的母親舒米‧如妮推動水梯田溼地復育的真實經歷。
Panay為了讓父親與兩個孩子有更好的生活,改名林秀玲獨自在城市打拚。直到父親突然病倒了,她急忙趕回家才發現,曾幾何時,良田已經漸漸變成觀光飯店。她憂心這樣下去,還可以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家園?所以決心要把水圳修好、恢復耕作。但這一切並不輕鬆,面對各種挫折與考驗,她以溫柔且堅定的行動,告訴孩子們:千萬不能放棄!自己的家園要靠自己守護。


台灣導演、演員。2000年以16mm短片《私顏》初試啼聲,2006年第一部長片《一年之初》接連拿下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並進軍各大國際影展,作品逐漸受到矚目。
除了導演才華之外,2008年鄭有傑也因在王小棣導演的電視劇《波麗士大人》飾演個性軟弱的警察潘士淵一角而在台灣觀眾打開知名度。此外,在2009年陳慧翎導演的電視劇《下一站,幸福》中飾演許方國。近年創作漸與社會議題有關。


2000《私顏》
2001《石碇的夏天》
2006《一年之初》
2009《陽陽》
2011《10+10》中的〈潛規則〉
2015《太陽的孩子》


Lekal Sumi (勒嘎‧舒米),原中文名王亞梵。父親是台南人,母親是阿美族,從小於台南長大。 退伍後回到花蓮的港口部落,開始接觸身上一半的阿美族血統與文化,因成長過程幾乎都沒有在部落,對部落的文化非常陌生,也因為如此,便決定留在部落裡找回自己遺忘的那一部分。 2011年,因母親舒米.如妮的一個理念,想要復耕荒廢二十年的梯田,重新找回土地的價值。勒嘎首次拿起了攝影機記錄整個過程,起初對影像記錄與製作毫無概念,在拍攝兩年後完成了個人首部紀錄片《海稻米的願望》。也因為這部作品,開啟了影像創作之路。

2012《海稻米的願望》
2015《太陽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