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順風

Godspeed

鍾孟宏| 劇情片| 2016| DCP| Color| 111min|
院線 上映
2016-11-18

偷拐搶騙太隨便,納豆想過安穩生活,偏靠投機生意,他隨機攔計程車要運毒南下,這一次誰知路邊停下的不只是港仔老許的破車,還有老許來到台灣後二十幾年飄浪人生。一個沒帶錢,一個打算中途多撈點錢,南下幾百里,鬥嘴兼鬥智,還有相鬥陣,從無情兼無義,到無聊當有趣,而隨車速加快,窗外大小事故一連串,黑吃黑、謀殺、綁架⋯⋯,當瘋狂現實連環追撞而來,沿著島嶼邊緣前進,也沿著人生邊緣前進,祝君旅途愉快。

冷暴力,黑色幽默,曾獲金馬獎最佳導演鍾孟宏再上路,鏡頭作車窗綿延出台灣少見公路電影,小人物小奸小惡,偏有大是大非,顛倒古怪各種遭遇,要從死角闖出活路。喜劇泰斗許冠文獻出台灣電影第一次,一身喜感沒放下,添些風霜,笑得更豪放。


鍾孟宏,編劇、攝影、導演。畢業於芝加哥藝術學院電影製作學系研究所,返台後有感於當時台灣電影市場在谷底,決定先投入廣告圈,從製片助理、副導演慢慢坐上廣告導演位置,並拍攝許多電視廣告。但同時他也並未停止電影作品創作,1994年紀錄短片《慶典》在金穗獎獲獎,同年又以劇本《三重奏》獲得新聞局優良劇本獎。2002年成立甜蜜生活製作公司,期望能在廣告作品之餘展開影片創作;2003年因拍攝陳綺貞《躺在你的衣櫃》音樂錄影帶而入圍第14屆金曲獎最佳音樂錄影帶獎。2006年在獲得行政院輔導金補助下完成第一部紀錄長片《醫生》,獲得台北電影獎紀錄片首獎;2008年自編、自攝、自導的第一部劇情長片《停車》獲得金馬獎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並入圍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2010年第二部劇情長片《第四張畫》讓他拿下金馬獎最佳導演獎;2013年第三部作品《失魂》在第50屆金馬獎入圍五個獎項,並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2016年新作入圍第53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攝影、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終獲得最佳美術設計獎項。

2006《醫生》(紀錄長片)
2008《停車》
2010《第四張畫》
2011《10+10》之〈迴音〉(劇情短片)
2013《失魂》
2016《一路順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