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願再來九百年

The 17th Journey of Compassion

關本良 蔡貞停| 紀錄片| 2016| DCP| Color| 45min|
院線 上映
2016-06-24

拍攝緣起源自兩位導演在2010年受邀請到印度拍攝藏傳佛教噶瑪噶舉派領袖噶瑪巴(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的九百周年慶典活動及冬季法會。看似一趟單純的工作旅程,卻意外帶領拍攝團隊走上一趟奇特之旅。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鄔金欽列多傑 (Ogyen Trinley Dorje) 經歷了16次的轉世,九百歲的老靈魂正好向世人顯示,這世界是超乎人們想像,人的能力並不因為死亡而結束。「日復一日,營營役役的日子就像車輪不斷往還,周而復始;它到底是要帶我們到那裡去?生命難道只是在等待和失望的痛苦中度過,然後死去?假如生命只是不斷的重複受苦,那無止境的輪迴背後,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


從平面攝影師開始,以其感性的穿透力,獲專業攝影師學會頒授愛克發青年攝影師獎、韓國Asiana國際短片展技術成就獎。 長年與王家衛、關錦鵬、許鞍華等導演合作。細緻的畫面情感醞釀,成功以《2046》獲香港金像獎最佳攝影,及紐約影評人獎NYFCC最佳攝影之肯定;《渺渺》獲台北電影節最佳攝影獎。 2010年與姜秀瓊導演合導作品《乘著光影旅行》獲台北電影節-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百萬首獎、最佳紀錄片。

1999《攝氏零度.春光再現》 (與李業華合導)
2010《乘著光影旅行》 (與姜秀瓊合導)
2016《乘願再來九百年》(與蔡貞停合導)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傳播學系畢業,現任該台公共事務組副總監,主力負責紀錄片製作及對外合作。2005及2006年應亞太廣播聯盟邀請,兩度擔任《海嘯過後》及《禽流感爆發》合拍紀錄片系列監製。2008至2010年,出任亞太廣播聯盟節目委員會主席。執導的紀錄片作品包括描寫柬埔寨戰後情况的《鏗鏘集-戰後餘生》獲芝加哥電視節新聞紀錄片金獎;人物傳記《傑出華人系列─季羨林》 於芝加哥電視節獲金獎〈攝影類別〉及銀獎〈人物傳記類別〉;人物傳記《傑出華人系列─白雪仙》於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中得評審團大獎。

2016《乘願再來九百年》(與關本良合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