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不遠

Sunflower Occupation

臺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 紀錄片| 2014| DCP| Color| 120min|
院線 上映
2014-11-01

紀錄片工會在2014年發起「太陽花運動影像紀錄計劃」,並於該同年十月底完成了《太陽­­‧不遠》紀錄片,由十個導演串起九個不同的主題。為了抗議黑箱作業的兩岸服­貿­協議,台灣在2014年3月18日發生長達24天的佔領國會運動。為什麼青年學生要佔領國會­?整­件事是如何發生的?在24天中,青年世代如何被改變?24天之後,他們改變了什­麼?
青年們衝進立法院側門之後,撐開了一個無盡擴張的黑洞,緊接而來的是無盡的,最基本的­­追問:什麼是民主?什麼是政府?什麼是公平?什麼是暴力?什麼是我們的未來?什麼是­我­們美好的幸福?什麼是「我們」?

各段資料如下:
主題/導演
-《不小心變成總指揮》 導演│傅榆
-《我來街頭的理由》 導演│王佩芬
-《退場前。志工絮語》 導演│王佩芬
-《一夜之間我長大》 導演│陳育青
-《國家機器的啟動》 導演│蔡崇隆
-《我們的1990》 導演│蔡靜茹
-《關於事實的100種說法》導演│黃兆徽
-《看不見太陽的那幾天》 導演│李家驊
-《烈焰下的崩解與重生》 導演│李惠仁
-《世代正義藍綠之爭》 導演│周世倫


臺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為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會員囊括老中青三代的紀錄片編導、攝影、剪接、配樂、策展等專業人員,成立宗旨在於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以及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
2014年3月發生反服冒運動,紀錄片工會在發起「太陽花運動影像紀錄計劃」,並於該年十月底完成了《太陽­­‧不遠》,由十個導演串起九個不同的主題。整部紀錄片以民主拼圖的寓意進行,拼圖的內容包括論述、爭論、辯論,以及所有公共議題的討論,並且希望沒有終結的一天,試圖讓觀眾也成為拼圖者的一環。
為了抗議黑箱作業的兩岸服­貿­協議,台灣在2014年發生長達24天的佔領國會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