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生—賽德克‧巴萊

Pusu Qhuni

湯湘竹| 劇情片| 2013| DCP| Color| 153min|
院線 上映
2014-10-24

本片以霧社事件為本,訪談遺族、歷史學者與紀錄賽德克族人追尋祖靈發源地「Pusu Qhuni」的過程。
悲傷了很久很久,淚水流得很長很長,長到匯聚成一股清流,蜿蜒圍繞,保護著河流中央的川中島。那裡休憩許多疲憊靈魂,等待傷口癒合的一天。八十年後,霧社事件遺族重返過去祖先奔跑的土地。高山綿延、水鹿追逐,遙遠神祕的深處,Pusu Qhuni 仍矗立著。傳說中,它是具半石半木、高聳入雲的巨岩,也是賽德克族起源之處。
被日人強迫遷徒的抗日餘生,失去摰親,遠離家園,生命被監看限制,最後只能噤聲以求自保。他們壓抑悲苦,只求孩子努力唸書,於是清流部落成為今天教育程度最高、公務人員最密集的原住民部落。八十年的故事很長,願意開口娓娓述說的歷程也很長。今日終得逐一拜訪「餘生」遺族,傾聽他們的故事;也得以前往幽遠高山之中,尚饗發源地― Pusu Qhuni。


湯湘竹,出生於新竹,為台灣紀錄片導演、電影現場同步錄音師。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戲劇科畢業後,追隨杜篤之鑽研同步錄音技術,從事電影同步錄音至今,曾獲得第44屆金馬獎最佳音效獎。1998開始創作第一部紀錄片《海有多深》, 之後推出《山有多高》(2002)、《路有多長》(2009)。在魏德聖導演的電影《賽德克巴萊》中,除了擔綱錄音師,還客串演出交接台灣給日本的清朝大臣李經芳,更同以霧社事件為題材,拍攝《餘生—賽德克·巴萊》(2012),描述賽德克族遺族現在的生活文化。

1998《海有多深》
2002《山有多高》
2007《尋找蔣經國—有!我是蔣經國》
2009《路有多長》
2012《餘生—賽德克·巴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