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

Beyond Beauty - TAIWAN FROM ABOVE

齊柏林| 紀錄片| 2013| DCP| Color| 93min|
第50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院線 上映
2013-11-01

空拍攝影師齊柏林,以近三年的時間,經過400小時的飛行,透過直升機飛行的鏡頭,紀錄下豐富的自然景色,帶領觀眾用不同的視野去認識台灣。並請來吳念真為影片旁白,以《賽德克‧巴萊》得到金馬獎原創音樂的何國杰配樂。
從高山、海洋、湖泊、河流、森林、稻田、魚塭、城市等景觀,鏡頭帶我們看見台灣是如此美麗,但也看到各種環境面對人們的開發而造成的改變、破壞和傷害。土地累積了一道道的疤痕、海洋沉澱了一層層的汙染。透過各個不同主題章節的串連,我們化作飛鳥,一起看見台灣,一起去看這個島嶼的美麗與哀愁。
影片皆以空拍壯闊鳥瞰的視角,將台灣以一種你從未見過的角度與姿態,呈現在大銀幕上。


齊柏林於1990年進入中華民國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擔任行政工作,因為他對攝影相當喜愛,1991年起開始負責在空中拍攝臺灣高速公路的興建過程。之後齊柏林開始在公餘租用直升機從空中拍攝台灣的地景超過二十年,至今飛行時數已超過1600小時,拍攝影像超過30萬幅。自1998年起,齊柏林於《大地地理雜誌》發表空中攝影作品。2005年,於臺北中正紀念堂及臺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辦臺灣最大規模戶外攝影展覽。在這段期間內,齊柏林一直都是以拍攝平面影像為主。
直到2009年發生八八水災後,齊柏林乘著直升機飛入災區拍攝,在影像中看到臺灣的環境滿目瘡痍,他體悟到光是平面影像不足以讓人真實地感受到臺灣的土地正面臨著危機,而且臺灣還有更多的地方是值得被記錄下來,再加上看到盧·貝松和楊·亞祖-貝彤合作拍攝的紀錄片《搶救地球》(Home),所以他購入專業的空拍設備展開,開始拍攝首部空拍電影。電影《看見台灣》於2013年11月1日上映,並獲得第五十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

2012《鳥目台灣》
2013《看見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