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香

Chiu-Hsiang

吳乙峰| 紀錄片| 2013| DCP| Color| 94min|
院線 上映
2013-11-12

瑪喜樂女士是美籍加州人,先後在台灣待了48年,在當年台灣經濟貧困、物資缺乏的景況下,堅持愛無國界,為台灣患有小兒麻痺症孩童點亮一盞希望的燈。瑪喜樂不僅替許多家庭分擔煎熬,更培育了眾多身心障礙者憑靠自己的力量重新站起,成為為社會貢獻良多的人才。曾經因童年受人欺凌的經驗而足不出戶的雲林女兒「秋香」,正是瑪喜樂在台播撒種子而結成的美滿稻穗之一。
秋香走出陰霾、長大成人後,成為伊甸基金會的成員。她繼承了瑪喜樂的衣缽,接下杏林子的火燭,與丈夫創辦身心障礙者與更生人的基金會,不畏殘疾,提起明燈,繼續照亮每個需要溫暖的角落。
吳乙峰導演談起拍攝這群身心障礙朋友的故事,深深感佩:「有時對別人的幫助,也許正出自於自己的匱乏,他們看似軟弱殘破,卻比誰都更剛強。拍攝《秋香》,不是我們在幫他們什麼,是他們在教育我們。」




吳乙峰於1988年與李中旺、許富進、陳雅芳一起組織了「全景映像工作室」。1991年全景辦了第一次的訓練計畫「番薯計畫」,目的是訓練人才並推廣紀錄片工作。同年,他結識了日本紀錄片導演小川紳介,並在紀錄片的傳承理念上受其影響。1994年全景再度舉行訓練計畫,持續以團隊的方式有計畫的培訓紀錄片攝製人才。
1996年「全景傳播基金會」成立,以紀錄片推廣教育為主要的工作。除了將紀錄片推廣到社區提供一般民眾學習拍攝紀錄片的機會以及培養紀錄片人才以外,吳乙峰亦曾先後在世新大學、華岡藝校、台南藝術學院等學校執教,學生包括了吳耀東、楊力州等人。2004年七月,全景以「全景映象季」在全台戲院發表九二一地震系列作品,獲得熱烈迴響,其中吳乙峰的《生命》票房更突破一千萬台幣,成為當年度最賣座的國片。

1982 《給》
1983 《難》
1987 《赤腳天使》
1989 「人間燈火」系列紀錄片
1990 《月亮的小孩》
1992 「生活印象」系列紀錄片
1996 《陳才根的鄰居們》
1997 「拜訪社區」系列紀錄片
2003 《生命》
2003 《天下第一家》
2013《秋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