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文策院影視專案投資辦法說明會-問答篇

2022-03-04

一、專案投資時程

Q1.是否可開始諮詢?
A1:是。

Q2.是否可隨時投審?
A2:是。

Q3.投審相關資料,網站上是否有提供?
A3:今天做的說明,之後會放在網站上,包含營運計劃書的要件。

Q4. 立案的時程?拍攝中是否可申請?
A4:原則上以個案認定,可將原有資金視為自籌,同樣以不超過49%為原則。

二、專案投資條件

Q5.請問投資的對象會以是否賺錢為導向嗎?還是像藝術性可能會得獎但大機率會賠錢的也會投?
A5:原則以財務性回收為導向,專案的風險稍大,所以財務性的回收一定是會被納入考量,但如果完全以財務性回收作考量最後可能都會是一些恐怖片、感情片之類的,那有一些是有意義的但是它具有潛在回收的可能性,那就有通過投審的可能,但未來展望沒有回收的可能性的話,這部分可能就比較難能通過。

Q6.是否有設定投資回收?
A6:因專案彈性非常大,雖沒有預設投資回收條件,但可以提出相對條件(例如:優先保本)說服投審會,可能比較容易通過 。

Q7.同公司如果已有專案在投審階段,是否可以再申請其他專案?
A7:可以。

Q8.投資專案的條件及範圍?(是否可以同時多部片合成一專案送審)
A8:確實沒有將條件設定到這麼細節,當然專案可以擴充大一點,但擴充的同時複雜度也會提高,所以要提醒一下複雜度太高,程序上也會較繁雜,投審會會考慮得更多,過審也會比較不容易,同公司可同時送審多個專案,前提是其餘資金也都沒問題。

Q9.如果已經申請劇本開發、行銷等等,是否皆算在同個限額?
A9:本院MOU後有分第一哩路與最後一桶金,而第一哩路是完全支持性補助非投資,所以不算在49%內。

Q10.專案是否有限制片型?
A10:各種片型皆可投審,基本上都是以後續回收的可能性做考量。

Q11.是否需要MOU才可申請?
A11:否,因與國發金是不同路徑,所以原則上任何人都可申請。

Q12.申請人是否可以是個人?
A12:不太希望是個人,還是希望是工作室或是公司

Q13.一導演同時開發多個案子是否可成立?有其他條件限制?
A13:沒有限制,仍看個案的投入程度,重點還是看營運計劃書,最後依投審會認定。

Q14.若專案與其他國家合製,導演非本國籍,仍可成立?
A14:國籍沒有限制,但投審會可能會多重考量資金是否有幫助到本國產業,例如僅導演非本國籍,但拍攝地點及工作人員皆為本國籍,仍有助本國產業升級,就沒有問題。

Q15.假設公共電視原已有40%資金由公部門支出,是否還可申請?
A15:如果原40%資金非投資,就沒有限制,反之,以不超過49%為原則,但細項需再確認。

三、共同投資人條件

Q16.共投方資格?
A16:原先共投方資格只能是法人,現在條件放寬,共同出資人可以是個人,那在專案這件事上,可以不需要共投方,但如果有第三方投資人比較容易申請。

Q17.共同投資方是否可以是外資?
A17:共同投資方屬國外專業投資機構類型者,須符合:
1.依據該機構所在地之公司法或其他類似法律設立之投資機構,包括但不限於天使投資機構等。
2.不得有「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第三條第二項「第三地區公司」之各款情形。

四、專案投資資金

Q18.現金會一次到位嗎?
A18: 原則上其他出資方的資金要先到位,文策院再注入,若其他出資方分段注資(如分成拍攝、後製、宣發等),文策院會比照分段;若其他出資資金一次到位,文策院亦然。

Q19.專案投資金額多少?
A19:原則上無限制,但因專案投資的風險蠻大的,而且是第一次做,所以我們也蠻謹慎看待,如果投資成效不錯可以再擴大是沒問題的。

Q20.國發金投資與文策院專案本金的投資可以一起申請嗎?
A20:可以,但不超過49%。

Q21.文策院本預算和輔導金會牴觸嗎?
A21:會,文策院的預算等於是文化部的錢,立法院審預算時會將他們歸成一類。
假設有一個電影的案子5000萬,如果申請文化部輔導金就不能申請文策院的投資,但是如果我已申請輔導金2000萬我就還可能可以申請國發金的專案投資5000萬的49%,但如果這些錢都來自政府投資,這專案相對來說會有點不健康,最後到投審會階段就會有很多考量是不是不要出資到這麼高,政府出資無非是想捲動更多有信心的民間投資才會成為產業。確實無明文規定,但到投審會的時候會有一些挑戰。如果這5000萬沒有申請文化部的輔導金,這筆資金的可同時申請國發金及文策院投資專案,且兩筆投資相加不可超過49%。

Q22.與文策院簽約之前,若資金結構改變,是否可以終止或撤回?
A22:因文策院資金到位之前,需確認其餘投資資金是否已到位,所以申請人還是有最後決定是否簽約的權力。若簽約之前已談妥其他投資人至不需再申請文策院資金者,可撤回,不影響。

Q23.各方資金匯入帳戶,文策院資金才會進場嗎?
A23:是。

Q24.投資金額2000萬的範圍?
A24:若專案共5000萬可申請2000萬小型投資,專案共2億也可申請2000萬小型投資。

下面連結為文化部辦理文化內容投資計畫作業要點供參考。

網址:https://www.moc.gov.tw/information_318_998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