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入圍名單出爐

2018-01-24

「106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入圍名單1月24日正式揭曉!今年總共有373件作品報名,不僅報名件數再創新高,評審團也擴大規模到12位,組成涵蓋編劇、製片、導演、影評、作家、學術界視角的完整陣容,歷經三個月評選,選出34件入圍作品,將於3月5日的頒獎典禮中角逐400萬元總獎金。

優良電影劇本獎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承辦,初衷在於鼓勵優秀電影劇本創作者,將想像化為文字,進而成就影像展現。歷屆得獎作品有不少成功獲得投資實拍,並贏得極高評價,例如近年的《青田街一號》、《接線員》、《行動代號:孫中山》、《百日告別》;甫公布的106年度長片輔導金第二梯次名單中,亦有104年度首獎《逆天行道》、105年度首獎《193路(往月球)》,足見得獎作品相當具有實現拍攝的潛力。

本屆入圍作品類型廣泛,包含驚悚、歷史、傳記、家庭、社會寫實等,還有拼貼風格的惡搞喜劇。評審團認為,參與作品大多呈現出高度市場自覺,並能敏銳回應當下的閱聽喜好、社會議題,甚至政府政策。因此評審團再次肯定創作者想與大眾對話的企圖心、具備連結台灣社會氛圍的能力。

讓競賽作品與市場、產業接軌,是近年優良電影劇本獎努力的目標,除了提供獲獎者實質的獎金補助之外,還規劃了講座、工作坊、媒合會等形式,邀請各路專家強化劇本。連續四年為入圍者所舉辦的【劇本故事媒合工作坊】,邀請業界講師親自指導,不僅協助入圍者精進創作,也能提升媒合技巧;同時還舉辦【劇本媒合會】,期待搭起入圍者與投資方之間的橋樑,提升劇本影像化的機會;今年特別為一般民眾策劃的【進擊的劇本系列講座】,則邀請編劇張耀升、導演徐譽庭、製片曾瀚賢,帶領大家一窺從劇本創作到電影拍攝過程中,編劇如何與產業中不同的角色協力工作。

「106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將於3月5日舉行頒獎典禮

以下為106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入圍名單:

《最後一個春天》 賴紹奇
《百年血癮》   莊靜怡
《醫生懸命》   徐慧芳
《傅培梅.時間》 徐彥平
《生日快樂》   劉碧玲
《漂浪時代》 王毓茹
《孤島》 黃慧玉
《殺人維克托》 烏奴奴、夏佩爾
《惡 意》 楊孟嘉
《我是劉立偉》 吳旻炫
《迷走青春》 盧怡君
《戰慄酒店》 文采
《不死之骨》 王仁芳
《買屋記》 王希捷
《引爆點》 王莉雯
《初夏的海》 溫慧明、林英作
《吳健雄》 王瑞
《一渺流年》 張婉兒
《窺》 李蘄寬
《煞塵爆》 劉存菡、張庭翡
《代課老師》 林秀蘭
《罪‧形》 林昀姍
《人形立牌辯護人》曹仕翰、王才華
《西信一家》 羅芽里
《畢業旅行》 吳美枝、王承洋
《兜風》 詹凱迪
《江湖無難事》 高炳權
《觸碰》 王韻絜
《漂浪之鳥》 陸慧綿
《某某雄》 李元傑
《臉》 張英珉
《大仙尪仔 有神快拜》 李盈琦
《樹人》 陳芯宜
《愛的詐欺犯What Con Lovers Do》 繪武

(106年度入圍名單依照報名序號排列)

網址:http://join.tfi.org.tw/esa/index.asp